Saturday, March 23, 2013

搶匪將錢還給了我




在曼谷的最後一天,把目標鎖定玉佛寺、賊市、舢舨巷和考山路,想嘗試搭摩托車。司機報價後我五折開殺,他不依,我甩頭就走,果然他「OKOK!」地追了上來。戴著西瓜皮在車陣中穿梭,發現摩托車三貼似是常情。

這一天也慢慢適應了乾燥氣候,離開玉佛寺後,仍決定以雙腿為交通工具,來個幾公里的即興亂走。朝北方幫蘭普走去,滿是販賣拓印佛像石膏的攤販,許多穿袈裟的僧侶們蹲在地上,拿著放大鏡認真檢視。幾名若有所思的客人,盤腿而坐,與撲克牌占卜師對話著。我發現自己在行見面禮時,已習慣加上雙手合十的姿勢。




突然,前方飛起一大群鴿子。

我好奇地往前走,抓穩手中的相機。此時一位婦人朝我走了過來,掏出一包玉米粒。我下意識覺得這是騙錢伎倆,便揮揮手往前走。「No money(不用錢)」她說,只是將玉米粒塞給我,語氣極為誠懇。

在這氣氛平和的住宅區,我竟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否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一種愧疚感油然而生:我是否以觀光區的現實心態度人?我一面走,也就不再推辭她塞給我的玉米粒,只繼續往前走,看她如何動作。

她沒有追上來。

確認之後,我也不好意思繼續前行,便在約莫五十公尺外停下腳步。我蹲下,以鴿群做為背景拍下手上的玉米粒,想記住這一刻。婦人慢慢走了過來,將自己手上的玉米粒灑在地上,像示範,便把那包玉米也交給了我。我開始餵鴿子。

當她說要請旁邊一位男孩幫我拍照時,雖有懷疑,但想著就相信她一次吧,加上周邊那麼多人。男孩拍完照後,也將相機交給了我。我鬆了一口氣。

道謝過後正要離去,婦人往我身上擠來,獅子大開口:「200!」我一愣,埋怨自己的天真惹來笨到不行的麻煩,她一面用泰語責罵剛才幫我拍照的男孩(也許是罵他居然沒有挾持相機吧),男孩看似是他兒子,一臉無奈。我不知哪根筋不對,居然好氣又好笑地和她殺價,「50!」

管她怎麼說,我丟了錢就要走。未料就在打開荷包時,她迅雷不及掩耳地把荷包裡的鈔票都抓走了。語言不通,無從辯駁,她攤開雙手時,鈔票已一溜煙從她手中變魔術般消失。但我清楚記得,早上曾在荷包中放進2000泰銖。我比手畫腳面對她的裝傻,只得放棄,離去。

但離去後,愈想愈氣,氣的不是這些錢,而是聽多了這些伎倆,氣憤這些騙觀光財的人們是否以為外國人都這麼好欺侮?一股未曾有過的氣焰愈燒愈烈,我氣自己的柔弱,氣自己的姑息,氣自己默不作聲,決定繞回去對她訓斥一番。回到原處,婦人卻不見了,只見她的兒子失落地坐在樹下。

我扳著一張臉準備要開罵那刻,卻見他緩緩攤開雙手,將錢還給我,彷彿已預備許久一般。

這是我始料未及的,在那哭笑不得的瞬間,我想,這個國家的騙子雖壞,但還是有點良知吧。他仍問我:「可不可以還是給50泰銖?」我心軟了,但想了幾秒,我刻意放慢英文速度,告訴他:「我原本可以給你的,但你用這樣的手段,我便不想給了。」

我希望這是教育,雖然可能效用不大。開始深深慶幸台灣不是一個過度觀光化,以至於孩童必須在「兵不厭詐」價值觀下長大的國度,而泰國,僅是我出現這份感慨的第一個國度。

另方面,在反覆省思之後,我難過地發覺一個人的性格,確實會在獨行異國的過程中慢慢轉變,或慢慢顯現。無論是固執的尖銳,再也藏不住的爆烈,或一種自以為是的優越。無論他們是底層的真相,或是努力為了勇敢而撐持的表象。

5 comments:

  1. 補充~

    有網友提供資訊:
    國家地理頻道 「Scam City : Bangkok」裡也有提到這個騙局。
    我google了一下,
    也發現這份資訊值得參考:http://0rz.tw/ETN5Y
    (這個人被騙600 baht,事發地點和我當時那兒很近)

    ReplyDelete
  2. Most of Thai People are good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I feel so too! most of them are really good:)
      This was my first time traveling abroad as a backpacker, thus I was kinda careless.
      Hope this story would be helpful for others.

      Delete
  3. Replies
    1. 是啊,我相信他也經歷了很大的一番掙扎。
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