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3, 2013

慢船入寮



與中國關係友好的寮國,不願在台灣護照上蓋章,只釘了一張紙摺在護照裡。


東南亞的乾季,居然下雨了。綿密的雨絲一點一滴落在寮國的土地上,空氣中飄來莫名的寂寥。家家戶戶探出門外看天,雨絲的背後頂著大太陽。

我到銀行兌幣,塞飽荷包的一張張紙鈔寫著「50000」,令我總在付帳時換算許久,完全使不出殺價力氣。民宿老闆娘看出我的困擾,直接幫我取走了鈔票,揮舞著它們,大笑:「Very BIG huh? But it’s no use. This is Laos!(很大吧?但一點用都沒有。這就是寮國啦!)」

更聽說法律不健全的這裡,洗錢猖獗,賭場也不少。


我終於踏入了全世界幸福指數第二高(僅次於不丹)的國家,卻嗅見一絲絲不尋常氣息。要說不尋常,也可能只是不習慣。打從邊境上岸之時,就與無數凹陷的雙眼,或僧侶們凝視的眼神對望。找不著想像中脫塵的氣質,嘴角含笑,而原因終於也在數日後得到證實。

不過我開始反省自己強加於國度上美好的幻想,是否會蒙蔽某些感官與真相。當晚,Huay Xai的街上放起了天燈。

隔天清晨,我坐上湄公河的慢船,預計兩天後抵達龍坡邦,體驗他們的國慶。














等船啟航時,看人們從崎嶇路面走來:老爺爺牽著老奶奶的手、年輕人一蹦一跳上甲板,搬運重物、撐著枴杖的舉步維艱。船上有小朋友嬉笑、情侶玩五子棋、旅人讀小說。慢船轟隆隆劃過水面後,前座捻熄一支菸,興奮的情緒隨之慢下來,沉靜,靜謐,安祥但可愛。


不時,這艘慢速渡輪會飄向一個看似無人的灣岸,不知從何處兒童們突然鑽出,迅雷不急掩耳地攀上船沿,包圍著我們,叫賣零食、啤酒。有些還穿著校服,但討價還價之靈活、腦轉之迅速,令我驚嘆不已,尤其擅長「買一送多」策略,不禁想像如此商業頭腦是經由多少歲月磨練而來。



船繼續在湄公河上航行,平緩的水岸邊,甚至可以看見精采廝殺的足球賽:大人小孩們在泥地上奔跑、踢球,午後的陽光,照在他們身上格外好看。球掉進水裡,人也跳進水裡,撿回來就好。

雨水落在河面上,一圈圈的漣漪形成,又消失。我寫我的明信片,讀我的小說,字裡行間都是快要湧出的思念。

一個紐約漫畫家告訴我,自己以前在J.P. Morgan,「幸虧」金融海嘯來臨,終於下定決心離開。「It was horrible!(太恐怖了!)」他感嘆的不是大海嘯,而是那段無暇創作的時光。離開後,他試著擁有一間自己的書店,雖曾面臨破產邊緣,但終於慢慢步上軌道。如今得以全心擁抱夢想,專注於創作中。

已經數不清第幾次,我慶幸總是在旅途中遇見勇敢的旅人,眼中閃耀著夢想的精靈。無論是掙扎的姿態、豁出去的姿態、驀然回首的姿態、豁然開朗的姿態。他們擁有信念,在追尋夢想的路途上,不厭其煩地專注。

我在龍坡邦與三位日本女孩重逢,體驗了寮式精油按摩。紅十字會按摩部僱用英文流利的男大學生,按摩到一半,卻請求我解下胸罩。

我下意識握緊了口袋裡的瑞士刀,硬梆梆地趴著不動,側耳傾聽牆外動靜。如今回想,他應該感到了我的肌肉緊繃,而我也沒能好好放鬆享受按摩。殘念。

體驗了甜滋滋、充滿煉乳、在地人驕傲的寮國式咖啡,又愛上了香醇的水果奶昔。見餐廳免費招待新鮮生菜沙拉,大為感動。


但仔細一瞧,盡是九層塔、辣椒、薄荷葉等......。我天真地期望是外觀相同、味道不同的在地蔬菜?一口咬下,果然涕淚狂飆。



4 comments:

  1. 有時候夢想就像是生吃辣椒+九層塔,而這時候水杯總是不在身邊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哈,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啊!

      Delete
    2. 最近有什麼旅遊計畫嗎?
      我前年也有去東南亞旅行,路上也是遇到很多難忘的經驗

      Delete
    3. 目前人在歐洲,四處走走,但走了一陣子還是最想念自己的家鄉台灣:)
      歡迎一起交流東南亞旅行心得呀,那是個令我懷念的地方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