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2, 2013

海拔五千公尺的脫團計畫──聖母峰基地營


印地安人說:每當你到一個新的地方,要停下來等靈魂跟上。


然而在圖博的大地裡趕路,常是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,很快地也倦怠了。行程因車子故障而延宕,來不及參觀景點,車子也趕著載大家到門口,儀式性地拍張紀念照。

跟團的不自由,就是無法闖出自己的風景、參與當地人活生生的感情。整個人像被桎梏在車上,再扔進景點、廁所、餐廳裡。花樣再怎麼變,也脫不開導遊口中的故事差異、廁所骯髒程度的差異、食物泡在油裡還是辣椒裡的差異。


↑ 誰的遺跡?曬香蕉的用意? ↑

大夥出發前就買了一整箱蠻牛給師傅(司機),卻還是聽他說自己閉著眼睛開車。本以為是說笑,某次當車行筆直公路,大部分人都睡著時,我看見司機搖頭晃腦,鐘擺式旋轉,才震驚此言不假。輪胎壓過一處凸起,車體突然大力震動,他才驚醒般將頭擺正。

大概是那條筆直的公路太無聊了吧。團員們也開始刷手機玩起大富翁,黏回文明。我深深感到不能再這樣下去,於是幾個景點,告訴導遊我想留在原地,實際上四處溜達,透透氣,和當地人聊天。

有一天,我們即將前往珠穆朗瑪峰(聖母峰)基地營

↑ 出發那一個早晨。 ↑

珠穆朗瑪峰(聖母峰)基地營俗稱EBC(Everest Base Camp),有兩個入口,一從尼泊爾,一從圖博,圖博的入口開車就可到。事實上,更吸引我的,是從基地營往上約莫200公尺就可到達的雪線,到那兒便可看見絨布冰川內、全球罕見的冰塔林。氣候暖化,冰川融化,雪線正逐漸後退,何不趁早一探?

但這樣的特殊行程不在原本計畫內,身為台灣人,也不許獨自行動。

其實,我還是偷偷脫團了一下子。

比起與基地營合照,我對即將攻頂聖母峰的這群「山癡」興趣濃厚。

圖博端的基地營,雖比尼泊爾端更易親近,但若真正攻頂聖母峰,圖博端是較危險的。這裡更為寒冷、多風,危險性高,一般人寧願花更高的費用前往尼泊爾。因而,選擇來到這兒的攻頂者,莫不對體能有極高自信。

我翻過了基地營,走到帳篷區,和登山客聊起來。



一名馬來西亞籍領隊邀請我進入帳篷,介紹了他們的雪巴嚮導。

帳篷透入昏黃光線,內有覆著餐巾的長桌、露營椅,擺放整齊,桌上充滿罐頭、零食、調味料、維他命發泡碇,看得出部分來自尼泊爾。一些隊員在外訓練中,領隊邀我坐坐,用電腦秀了些資料。


這像是個小型工作站,也應該是接下來幾日中,最暖和的地方了。


大山也是無情的,山谷有許多罹難者的墓碑。我看著這群勇士,不知該說什麼才能表達心中欽佩且認真的祝福,最後還是句:「一定要保重!」



真想再聊久一點,但擔心導遊找不到人,只好告辭了他們。


走出帳篷,走回原處,大夥仍在與基地營合照呢。

↑ 在珠峰大本營寄明信片的郵資不便宜。因此許多人都是到郵局蓋完珍貴郵戳,再拿回山下寄。便宜多了!
一次蓋好多張,要曬一曬,以免帶下山後糊在一起。 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